2021.1014

臺師大教師任南南協會重職 盼加深區域國家合作關係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主任林賢參與華語文教學系楊聰榮副教授,分別獲選為臺灣東南亞與南亞協會(以下稱南南協會)榮譽顧問與第一屆理事,10月13日在臺師大古蹟禮堂舉行授證典禮。吳正己校長典禮致詞提到,臺師大曾三度訪東南亞國家,東亞系與華語系在政經研究或教育的合作項目加深其連結,並期盼未來能與南南協會有更多互助關係。

臺灣南南協會為今年二月份成立的非政府組織,成立目的為關心國家未來前途,欲加強臺灣在世界的經濟角色,強化與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密切關係,並成為臺商諮詢的重要對象。

授證典禮出席貴賓包含中華民國總統府蕭新煌資政、南南協會林若雩理事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及財訊雜誌社謝金河社長皆到場致詞祝賀,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童振源委員長及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章溥帝大使也以線上形式獻上祝福。

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指出,早期南向政策著重在經貿層面的交流,但在蔡英文總統上台後,過去5年「新南向」則致力於全面提升台灣跟東南亞各國的連結,因此動員15個部會在文化、社會、醫療乃至於農業層面,努力拓展雙邊合作及友誼關係,期許南南協會未來能幫助政府和企業界拓展台灣在東南亞的視野和影響力。

林若雩理事長致詞表示,2018年中美貿易戰爭後,重整了全球區塊鏈的關係,臺灣的地位日趨彰顯,新南向、新東向的結合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臺灣應更積極的加強此區域國家的關係,建立產、官、學的整合,在臺灣產業轉型的同時,將臺灣實力輸出他國,創造雙贏。

吳正己校長在致詞中提到,臺灣南南協會的成立,成為新南向策略的智庫,不僅能協助政府、民間企業推動相關政策,也可以提供大學作為研究資源,盼臺師大未來能與南南協會有更多的互助關係。

他也指出,臺師大目前東南亞國籍學生將近七百多位,成員多來自緬甸、印尼、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希望這些國際學子能應用所學,進而影響東南亞、南亞國家發展與能力,強化與臺灣的緊密關係。

授證典禮當天另外舉辦兩場論壇,第一場由林若雩理事長主持「臺灣新南向智庫論壇」、探討全球供應鏈重組與新南向臺商的機遇與挑戰,第二場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張超群主持「新南向國家產業智庫合作論壇」,共同關注國家政策發展方向及持續關注相關商機。(撰文:校園記者公領111廖敏涵 / 攝影:東亞學系提供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コメント

このブログの人気の投稿

台師大東亞系日本研究中心已經獲准成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