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中國網民大舉攻擊日本運動員 日學者憂激化海外民憤

【東京奧運】中國網民大舉攻擊日本運動員 日學者憂激化海外民憤日本隊在乒乓球混雙賽事擊敗中國隊奪金,大批中國網民到金牌得主伊藤美誠的社交網站留言攻擊。
 粵語組製圖

奧運體操男子全能賽中國運動員肖若騰以0.4分敗給日本選手橋本大輝,引發中國網民不滿,在網上發表了大量激烈言論。有研究中國問題的日本學者表示,不少日本民眾都對中國網民的行為感到憤怒,民間也有「中國很可怕」的印象。認為這些對中國不滿的情緒,最終會在日本的選舉結果中反映出來。

今屆東京奧運會的比賽,已開始近一星期,原本比賽活動應該「友誼第一,比賽第二」,但在本屆東京奧運當中,不止一次出現中國網民在中日運動員對賽後,因不滿賽果而在網上大舉發帖批評。 

共青團微博上載賽事不公的帖文

周四(29日)舉行的奧運體操男子全能賽,中國運動員肖若騰以0.4分,敗給日本選手橋本大輝,進一步引爆中國網民的不滿情緒。在微博「中國體操隊遭受的不公」,已成為熱門搜尋的句子,中共共青團安徽省委員會亦在官方微博,上載多段剪輯的中日運動員對賽比賽片段,並配以「日本選手明顯犯規動作」和「裝沒看到是嗎?」等內容。網民除了在微博發貼,也有把批評賽果的片段,上載至被中國封殺的YouTube,表達對比賽結果的不滿。

網評:肖若騰丟金,當中有多少黑幕?在比賽過程中發生非常明顯和離譜的偏袒。可以說是今次東京奧運最大的爭金黑幕。

早前在乒乓球混雙賽事,日本隊擊敗中國隊奪金,大批中國網民到金牌得主伊藤美誠的社交網站留言攻擊,日本傳媒也有報道事件。

日學者:日本民間對中國網民批評運動員行為感憤怒

長期關注中國問題的東京大學綜合文化研究科教授阿古智子也有留意相關的報道,她表示,不少日本民眾都對中國網民的行為感到憤怒,民間也有「中國很可怕」的印象。

阿古智子:奧運會的選手他們沒有罪,但乒乓球那個很不高興,因為遭受到很多中國網民各種各樣亂七八糟的評論,有的報道說,中國政府他們顧用的網民也有五毛黨,日本人看新聞後很生氣,非常憤怒,日本國民看到中國那麼的強大,還欺負其他人,都恨中國,很多民眾都覺得中國很可怕,我很擔心,民族主義非常危險。

阿古智子表示,日本政府近年很重視網上言論反應,日本官方雖然未有表態,但不少日本的網上討論區,都有民眾發文還擊中國網民的言論。阿古智子說,日本將於殘奧會後改選眾議院,現時日本政府在支持度和民望都處於低水平,這種仇恨心態,不排除會在選舉期間發酵。

她又指出,日本官方對中國的態度一直曖昧,有影響力的日本政客,大多與中國的關係密切,相信今次事件,不會影響日中重視經濟合作的關係。

台學者:中國網民的態度受戰狼外交影響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林賢參對本台表示,中日民間之間對彼此的不良印象,早已因為領土和外交問題而產生,今次奧運會出現中國網民針對日本選手的情況,相信與中國的戰狼外交政策有關。

林賢參:這個應該說是戰狼外交對外的反射,任何只要中國的網民認為對中國不公平,就會一鼓氣地出去,沒有站在另一個立場來看,只是覺得反正對中國不利的意見就是不對,便強烈的反彈出來,事實上是官方的戰狼外交與民間的反應都是相互刺激,是惡性循環所導致。

林賢參表示,中日關係近年趨向緊張,但兩國仍希望能保持合作,估計中國官方會有動作,冷卻網民的仇日情況,以免影響兩國的合作關係。

記者:陳妙玲 責編:羅燕雲 網編:劉定堅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olympic-07292021075259.html

コメント

このブログの人気の投稿

台師大東亞系日本研究中心已經獲准成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