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賢參:岸田能否逃脫短命內閣命運待觀察
http://www.CRNTT.com   2021-10-07 00:25:51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林賢參。
  中評社台北10月7日電(記者 倪鴻祥)岸田文雄出任日本首相後政經情勢面臨挑戰。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林賢參6日下午出席座談會上表示,在美中抗衡的大格局下,岸田沒有親中的空間;而且還要面臨中共軍事擴張壓縮日本防衛的戰略空間的問題。

  林賢參也提到,另據《每日新聞》於10月4、5日民調結果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49%、不支持率40%,回答對內閣人選不抱期待者高達51%,不支持甘利明擔任自民黨幹事長的比率更高達54%。在此狀況下,岸田內閣在10月31日的眾議院選舉,可能無法如岸田自民黨所期待的好成績,因此岸田內閣能否逃脫短命內閣的命運,有待觀察。

  台灣日本研究院與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中央廣播電台6日下午合辦“新首相思維-日本政經情勢與台日關係發展”座談會。民進黨“立委”、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世暉主持。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林賢參,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副教授陳文甲等參與討論。

  對於岸田內閣所面臨的政經挑戰,林賢參表示,岸田在當選後表明,將透過“三個覺悟”來推動外交安保政策,以建構“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第一,“防衛民主主義為基本價值觀的覺悟”;第二,“防衛日本和平與穩定的覺悟”;第三,“參與全球規模議題的解決”,以展現日本在國際社會貢獻的存在感,藉此保護日本國家利益。

  林賢參指出,第一項是美中兩國“民主與獨裁”對立的國際大格局,具體牽涉到台海安全、香港的民主與新疆維吾爾族,岸田主張設置專責的首相顧問,再加上美中抗衡的大格局下,因此沒有親中的空間。

  他說,第二項是中共軍事擴張壓縮日本防衛的戰略空間,具體言之,包括東海與釣魚台的主權爭議、中共海空軍常態化進出日本西南周邊海域、以及中共對台海與南海的軍事威脅,率皆影響到日本國防以及海洋運輸線安全。

  他認為,近年來,中共對外實施經濟性脅迫的強制措施屢見不鮮,台灣與澳洲籍是鮮明的例子,再加上COVID-19疫情造成全球供應鏈危機,讓日本內部掀起建構經濟安全戰略的討論,因此,如何確保日本經濟安全的戰略規劃與法體制整備,也將是今後岸田內閣的重要政策之一。
 
http://hk.crntt.com/doc/1061/9/3/0/106193039.html?coluid=93&kindid=2910&docid=106193039&mdate=1007002449

コメント

このブログの人気の投稿

台師大東亞系日本研究中心已經獲准成立囉!